English

硝烟散去 和平显露

——再访朝鲜板门店
2000-10-25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黄海敏 我有话说

半个世纪前,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这个昔日的小山村因此闻名世界。今天,朝鲜北南方在这里举行的一系列旨在推动民族和解进程的接触与会谈不断取得进展,笼罩在板门店上空的冷战阴云在渐渐消散,见证着50多年来朝鲜半岛风风雨雨的板门店终于显露和平的曙光。

板门店位于朝鲜半岛中西部、北纬38度线以南5公里处。板门店原先只是一个小山村,因有一个用木板搭成的小杂货铺而得名。朝鲜军事分界线经板门店中心而过,向东西两方延伸。这条长246公里的军事分界线将沿线8个郡、122个村庄一分为二,并切断了200多条大小道路的往来。它已成为朝鲜半岛分裂最具象征性的标志。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50周年前夕,记者参观了板门店的停战谈判场所和停战协定签字大厅。这里的遗迹使人回忆起昔日惨烈的战场和停战谈判桌上惊心动魄的论战场景。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全面爆发。美军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出兵朝鲜,把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威胁中国的和平与安全。根据朝鲜政府的请求和保卫中国国家安全的需要,1950年10月底,百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大旗,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在天寒地冻的长津湖畔,在硝烟弥漫的上甘岭,在朝鲜的东线、中线或西线,志愿军与朝鲜军民浴血奋战,最终迫使“联合国军”于1953年7月27日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

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的停战谈判场所和停战协定签字大厅仍保留着原样,静静地横卧在共同警卫区内,掩映在绿荫之中。据陪同我们参观的朝鲜人民军军官介绍,经过历时两年的艰苦谈判,双方终于达成了停战协议。在停战协定签字前夕,为了向世人掩盖战败者的沮丧与尴尬,美军提出搭一个临时帐篷作为签字场所即可,但遭到了中朝方面的拒绝。7月26日夜,板门店灯火通明,上百名中朝两国军民经过通宵达旦的施工,一座具有朝鲜民族风格的飞檐斗拱的凸字型建筑——停战签字大厅——在一夜之间建成。大厅的使用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正中向北并列着两张长方型的会议桌,为双方首席代表签字桌。会议桌中间是一张方桌,用于放置双方签字文本。两边的会议桌上分别摆放着朝鲜国旗和“联合国旗”。大厅西边的长条木凳是中朝方面人员的席位,东边的长凳是“联合国军”方面人员的席位。

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时整,中朝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与“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进入签字大厅,先行在停战文本上签字。当晚10时,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于平壤首相府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同一天,“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上将在汶山的帐篷里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次日上午9时30分,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在朝鲜开城来凤庄志愿军代表团会议室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目前停战协定文件仍摆放在签字大厅的会议桌上,供人凭吊。

走出停战签字大厅,我们又参观了共同警卫区内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等7座木制会议室。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室位居中间,地面的平分线即为军事分界线。一张棕红色的长方型大桌放在分界线上,两边各有五把木椅,开会时中朝代表与对方代表各坐一侧。房子外面,朝鲜与美韩的警卫人员隔水泥铺设的军事分界线相视而立。记者进入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室参观时,几名身穿迷彩服的韩国士兵正通过玻璃窗向室内张望。戴着大盖帽、身着黄军装的朝方士兵则视若未见,笔挺站立,目视前方。

军事分界线无情地阻隔着朝鲜半岛北南方人民之间的往来,使千百万家庭骨肉分离,难以团聚。令人欣慰的是,在今年6月历史性的平壤朝韩首脑会晤之后,朝鲜半岛局势已开始走向缓和,北南关系明显改善,朝鲜半岛迎来了和解与合作的新时期。人们相信,只要朝韩双方本着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原则,坚持不懈地朝着和解与合作的方向走下去,和平统一终将降临在这块土地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